close

轉貼杜白醫師文章

2008/04/13 22:54

2008/03/18 12:28

杜白:執子之手,將心比心
 更新日期:2008-03-10 記者:文杜白.攝影段書珮
 
杜白,知名動物醫生,也是動物們的好朋友,一九八五年開設「中心動物醫院」至今,
近年格外重視「動物生死學」,試圖找出面對動物生死的安適之道。著有《會笑的
狗》、《醉猩猩》、《寶貝你的狗》、《疼惜你的貓》、《動物生死書》等。因著職
業,杜白身邊不少動物來來去去,最是長期居留者則屬貓咪「老和尚」,與杜白一同迎
送生命中的動物夥伴。


九月初陳小姐從桃園帶了叮叮來,一隻大約三歲的公大麥町,她們家七隻紅貴賓發現
的,端坐在家門外。

  幸好她兒子幫忙,否則個子小小的她,是沒法子把牠弄上車的。當然,她也是已經
走投無路了,只好來找我。


  先替牠抽血檢查並且照張X光,只要牠沒有心絲蟲,我決定收留牠。

  這時,老和尚出來了,不斷地摩蹭牠,不斷地嗅牠的大球。

  老和尚曾經是條爛抹布,在垃圾堆裡被發現。努力地替牠刷洗之後,才發現牠是隻
短鼻子、短毛的虎斑怪貓,體重只有一公斤半。左眼的角膜破了個洞,一節虹膜就黏在
破洞上;左腿有舊傷,走起來一拐一拐的;下巴斷裂,右邊的犬牙就露在嘴巴外。一年
多來,始終下痢,最後終於發現,只要吃狗的罐頭肉,就不再拉肚子。

  每當悲慘事件進行中,牠就會現身,希望也能盡點力。

  血液檢查發現叮叮有中度的心絲蟲感染,X光片裡那顆大球就是惡性的骨癌,這常見
於大型而年輕的狗。

  心絲蟲的治療風險很高,必須將雷同於砒霜的砷劑,注射在背最長肌上,非常痛。

  因為已經沒有夠大的籠子可以讓叮叮待,只好讓牠待在手術房。注射之後牠靜靜地
躺在手術檯下,老和尚則寸步不離地守在旁邊。一聽到牠站起來,我們就立刻牽牠出去
放風,叮叮就快步地走到水溝蓋上,喬了喬,尿完了,然後又急急忙忙地走回來。許多
流浪狗就是不肯在屋子裡尿尿便便,因為那是牠的家,怎麼可以弄髒自己好不容易才有
的狗窩呢?

  一個禮拜後,看牠對心絲蟲的治療反應不錯,於是將牠的右後腿完全截肢,希望牠
的骨癌能夠到此為止。

  叮叮在手術後,開始長胖,而且只有三條腿,卻能健步如飛,就這樣牠快活了三個
月。期間颱風天的下午,實在不放心,我冒險從家裡走了半小時到醫院,要放牠出去,
不料門一開狂風灌進來,牠不想出去,我只好在地板上鋪了厚厚的報紙,告訴牠,就尿
尿便便在屋裡吧。

  十二月初,牠突然咳個不停,食欲變差,我以為那是心絲蟲治療的後遺症,卻不料
在X光片裡,看見牠的肺已經有九成被骨癌占據,立刻安排牠住洗澡間,鋪上厚厚的被
子。牠靜靜地躺下來,這時牠已經無法久站,更沒辦法多走幾步。每天四趟,抱牠到水
溝蓋上尿尿便便。

  老和尚始終不離不棄地守著叮叮,叮叮的胃口時好時壞,好的時候,連老和尚也不
能接近牠的飯盒;壞的時候,還會不斷地嘔吐,我只好給牠掛上點滴。

  對門的李妹妹天天來看牠,帶來雞精與嬰兒食品,甚至請她的師父來替牠灌頂加
持。師父紅著眼替牠持咒誦經,也看見了牠的未來不再墮入三惡道;同時,交代李妹妹
要多來看牠,以及其他的老弱殘兵。

  每次抱叮叮出去尿尿,路人鄰居都會停下來嘆氣,我卻覺得很幸福。

  十二月底,我們將牠洗得乾乾淨淨,牠一聲長嘆,走了。老和尚難過了一整天,不
再理人。

  從「寵物」變成「同伴動物」,是人類意識進化的大躍進,也代表人類對生命認知
與態度的提升。同伴動物不是我們的財產,牠們是我們永遠的未成年子女,也是我們的
責任、義務以及甜蜜的負擔。

  將同伴動物當人來看待,其實是一種贖罪的自救。狗貓的生老病死,跟我們完全一
樣,只是牠們的壽命約是我們的六分之一,在這樣濃縮版的生命歷程中,我們必須充分
地了解牠們,也必須將心比心。理解牠們相當於我們的幾歲年紀,我們犯的錯誤就會減
到最少,愉悅度就會相對提高,進而感到幸福。

  照顧老弱,常人看來十分辛苦,我卻絲毫不覺得苦。有這等的機會,其實是很幸福
的。相對於老和尚的無怨無悔,讓我覺得還是有點內疚——因為,叮叮健在的時候,我
曾經為了牠掙脫繩子、到處搗蛋而罵過牠,發誓不想再理牠。

  幸福哪有什麼方程式?幸福是看著乖巧無邪的牠們、傻傻地想要照顧牠們,享受那
溫暖的擁抱與摩蹭。在生命凋零的同時,執子之手,努力地累積幸福感,是我們與牠們
相同的企盼,也是勇敢地面對明天時,最大的原動力。

  有多久了,你沒有好好地抱抱牠們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狗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